试析马克思共同体思想视域下国家治理的路径

马克思的国家理论主张人的本质是人的真正的共同体,人的发展与共同体的发展是统一的。无论是虚幻的国家理性主义共同体、货币-资本抽象共同体乃至人道主义的自由人联合体,其内含的国家治理思想要求突破国家与社会二元对立的发展模式,从现实的个人与其所处的社会、国家共同体着手实现多重建构。实践中,要对当下主体层面加强一元多核治理;完善经济体制改革,实现社会层面物化导向\"驱魅\";充分利用我国当前互联网阵地优势,占领场域主导权,从而走上现代化的国家治理之路。

马克思共同体; 基本主张; 国家治理; 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