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经验与中央政策:1947年中共整党决策的再考察

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经验特别注意其历时性的一面,即后一阶段的革命如何从前一阶段的革命实践中汲取经验教训加以吸收或改正。1947年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整顿就充分吸取了抗战时期晋绥根据地与晋察冀根据地的经验教训。具体而言,晋绥地方干部整顿的经验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并促使中央决定开展这次整顿干部建设。而在这次整顿的试点和开展初期,晋察冀解放区本地干部也将之前的经验与认识反馈给中央,使得这次整顿得以克服困难顺利开展。总之,中共中央关于干部整顿的决策往往能充分考量地方经验,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也正是通过这次干部整顿,中央与地方基层组织沟通更加畅通,其行政体系的运作亦更加高效。

晋察冀; 地方经验; 整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