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耐药的哲学思考

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和细菌耐药性是当今医学界所面临的严重问题,严重危害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存。从哲学角度,运用对立统一规律,深入地剖析了细菌耐药性和抗生素之间相互对立、相互斗争、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同时,以系统的观点提出预防细菌耐药性的全面措施,包括:首先,严格控制抗菌药物的使用;其次,发挥正确的导向;最后,树立微生态观,减缓细菌耐药性的发展进程。

细菌耐药性; 抗生素; 系统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