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商品拜物教理论的历史嬗变及现实意义

拜物教本是一种崇拜迷恋神的宗教现象。马克思从商品拜物教出发,在对资本主义货币拜物教以及资本拜物教分析的基础上解构了资本主义拜物教的幻象。后西方马克思主义者在不同视域下提出了\"假象拜物教\"理论、\"幻象拜物教\"理论、\"景观拜物教\"理论、\"空间拜物教\"理论、\"能指拜物教\"理论与\"非完全拜物教\"理论。理论只有关照现实才能展现出自身的生命力,反思当下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构建中国特色的文化发展道路与话语权体系以及现代性基础上重构共产主义未来等现实问题,资本逻辑主导下的商品拜物教批判是实现中国社会健康发展、完成\"驱魅\"的重要一面。

马克思商品拜物教; 历史嬗变; 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