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直觉主义的知识论基础

道德直觉主义是元伦理学中的重要流派。古典的道德直觉主义主张基本道德命题是自我明证的,无需依靠证据和理由而仅凭直觉就能获得确证,在知识论上表现为基础主义。古典直觉主义遭受诸多挑战和质疑,如道德直觉概念的单薄与含混、道德分歧广泛而持久的存续、自我明证之说的独断论品格等,这是导致道德直觉主义走向衰落的重要原因。当代新直觉主义者在许多方面做出了必要的调整和改进,弱化了其基础主义立场,使得道德直觉主义焕发新的活力。

道德直觉主义; 道德直觉; 道德知识论; 基础主义; 知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