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身体:道德价值构序的当代路向——兼论身体道德如何可能

身体的道德焦虑与伦理困境迫使我们重新审视当今的道德问题,回到身体成为建构当今道德秩序的重要出路。肯定身体本体地位是道德回归身体的逻辑前提,身体的关系性成为道德构序的始基,破解身体遭遇的道德困局是价值构序的现实诉求,赋予身体道德关怀成为价值构序应有的价值旨趣。回归身体并非用伦理绑架身体,而是用伦理的视角审视、包容与关怀身体,实现身体的伦理增殖,实质是身体物质性与伦理性的统一。

身体道德; 现代转向; 身体价值; 道德构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