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市场信息不完全下的住房资产与家庭消费

本文通过构建一个住房市场信息跳跃模型分析了家庭在不能完全获取住房市场信息时的消费行为,发现信息不完全导致的住房资产误判会导致居民家庭的最优消费低于家庭掌握所有住房市场信息时的最优消费,也就是说,住房市场信息的不完全抑制了住房资产财富效应的发挥。进一步,我们使用来自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的家庭微观数据检验了上述关系。研究结论表明,住房市场信息掌握量的减少确实显著降低了家庭消费,在改变了度量住房市场信息掌握量的度量指标后,这一关系同样是成立的。

信息不完全; 住房资产; 财富效应; 家庭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