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建设化解产能过剩的实证研究——以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为例

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阶段,由于投资过度导致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有色金属、船舶等行业出现严重产能过剩。自\"一带一路\"提出以来,人们普遍认为其对化解我国产能过剩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现状以及\"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进行分析,并建立向量自回归模型,使用脉冲响应分析方法探究非金属矿物制品出口、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建筑材料和非金属矿物购进价格指数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成品库存的影响,可以得出\"一带一路\"能够有效化解非金属矿物行业产能过剩的结论。

一带一路;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产能过剩; 向量自回归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