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代受教育程度与代际收入流动性——基于中国家庭居民收入的实证研究

<正>本文利用中国居民家庭收入调研(CHIP)2013年的城乡家庭和个人数据,立足代际收入流动的基本框架,探讨了子代受教育程度是否对代际收入流动性有显著性影响。实证结果表明:目前中国的代际收入流动性还比较低,且子女受教育程度能有效降低代际收入弹性,提高代际间的收入流动性,促进社会更加公平。鉴于教育对代际收入流动性有显著性作用,政府有必要合理分配教育资源,加大公共教育支出以促进教育公平,缩小收入差距,提高代际收入流

代际收入流动性; 受教育年限; 对数值; 交互项; 代际收入弹性; 受教育程度; 持久性收入; 居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