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劳资收入分配失衡性及其公平性

本文探讨了我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中制造业企业的资本劳动收入分配关系的公平性。从研究结果来看,当采用客观公平性来度量时,可以看到企业基本呈现劳动偏向分配;但当采用主观公平性度量时,大多数企业呈现资本偏向分配。当资本劳动要素替代弹性小于1时,无论客观和主观公平性均表现为资本偏向分配。从影响资本劳动收入分配公平性倾向来看,股权集中度、管理层持股比例的提高有助于形成资本偏向分配,资产负债率、独立董事占比的提高有助于形成劳动偏向分配,董事长总经理是否兼任、监事占比、管理层不领薪人员占比的变化对分配公平性倾向影响不显著,并且这一特征存在地区、企业性质、行业和时间段的差异。

上市公司; 资本劳动分配失衡; 公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