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出口规模越大全要素生产率越高吗?——基于中国出口企业的经验分析

基于改进的LP方法,使用2005~2007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首先,分行业估计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研究发现:出口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均值要大于非出口企业,并不存在\"生产率悖论\"。其次,基于广义倾向匹配方法分别分析了企业出口量及出口密集度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出口量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存在着明显的正向促进作用,这进一步验证了\"出口学习效应\";然而,出口密集度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存在着反向抑制作用,并且这一现象不仅存在于加工贸易型企业中,而且存在于一般贸易型企业中。最后,研究还发现:这不仅因为加工贸易型企业存在着对外依赖性,还因为一般贸易型企业存在着研发\"惰性\"。

出口量; 出口密集度; 全要素生产率; LP方法; 广义倾向评分匹配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