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两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比较分析

近年来,印度经济高速发展,发展战略也开始向制造业倾斜。\"印度制造\"是否将取代\"中国制造\",制造业能否成为\"龙象之争\"的新看点?文章从绝对优势和相对优势两个维度入手,对比中印两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并运用\"钻石模型\"对影响两国制造业的因素进行对比。分析显示:中印两国处于制造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印度制造业短期内难以赶超中国。论文最后对提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提出几点建议。

中国; 印度; 制造业; 国际竞争力; 钻石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