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补贴和企业出口动态:营商环境的重要性

政府补贴与企业出口动态之间的关系依赖于企业所处地区的营商环境,在政府对辖区内经济活动干预程度较低的地区,补贴收入不仅能够提高企业的出口可能性,而且还能帮助企业维持其出口地位,而在政府行政干预程度较高的地区,补贴对企业出口的作用方向由正逆转为负。进一步的检验表明,地方政府干预程度越高,企业管理费用支出对其获得补贴具有越高的促进作用,同时,政府干预程度越高,补贴对企业研发创新活动的促进作用越低。改善营商环境、减少政府干预有利于中国对外贸易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

营商环境; 补贴收入; 企业出口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