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立以民生福祉为中心的现代财政制度

民生导向是现代财政制度的根本特征。当前,我国需要加快建立以民生福祉为中心的现代财政制度。这是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现实要求,也是贯彻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保障,还是促进新时代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与支柱,更是实现新时代\"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选择。由此,既要进一步增加财政民生支出总量,也要更加注重财政制度建设、优化财政民生支出结构和提高财政民生支出效率。具体而言,应以服务民生为中心,加快财政三大制度建设,即理顺中共和地方财政关系、加快预算制度改革以及健全税收制度;通过进一步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有效控制并缩减财政管理支出比重,为财政民生支出比重提高创造条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财政民生支出结构;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来切实提高财政民生支出效率。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现代财政制度; 民生财政; 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