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旅游是否改善区域收入的不平等?

为研究入境旅游收入对中国东中西部地区的收入不平等的影响,文章提出一种具有相对边际效应分析、组群与来源分解的基尼系数新算法。利用该算法提出的入境旅游收入改善指数对中国31个省份1997—2015年的入境旅游和相关经济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尽管总体上入境旅游收入恶化收入不平等,但入境旅游的收入和人数呈现均衡趋势。入境旅游对东中西部地区的收入不平等影响表现出差异化特征,在东部地区它持续恶化收入不平等;在中部地区它满足Kuznets假设,即自2009年开始从之前的恶化转为改善收入不平等;在西部地区除部分年份外,其余年度的收入不平等都得到了改善。同时,从理论上解释了入境旅游缩小收入差距的3个重要的内在因素,并揭示了当入境旅游收入相对于GDP具有累退性时能够改善区域收入不平等。研究表明,入境旅游对经济较不发达或相对落后地区的收入不平等具有积极的影响。

入境旅游; 收入改善指数; 区域差异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