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内地高校港澳台大学生国家认同的现状、影响因素及对策——基于厦门大学的调查分析

在大陆学习的港澳台学生的国家认同对港澳及两岸的长期稳定、繁荣和发展,以及实现祖国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于厦门大学的调查分析表明,目前,在大陆学习的港澳台学生的国家认同整体状况良好,但也存在部分同学认知不足,对各地区关系的把握不够准确,国家认同意识薄弱等问题,须从加强交流实践、改变管理方式、创新教育方法、培育文化力量、加强舆论引导、构建国家形象、促进情感融合等方面寻找对策,从而引导其认清自己在祖国统一大业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努力使其成为能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承担社会责任、维护祖国统一、为港澳台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作出应有贡献的人。

港澳台大学生; 国家认同; 现状; 影响因素; 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