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规模对家庭代际经济支持的影响——互相卸责or竞相示范

生育政策的调整引起子女规模的变化,是否会增加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的压力,并没有形成共识。尤其是,子女规模与老人获得经济支持的关系仍然存在争议。本文首次构建理论模型,分析争议存在的根源。使用2013年CHARLS数据,利用二阶段备择模型研究子女规模与代际经济支持对象、程度的关系。研究发现\"竞相示范\"作用明显大于\"互相卸责\",老人获得代际经济支持的可能性和程度都显著上升。此外,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收入阶层、不同支持类型进行异质性分析,指出子女赡养老人的行为具有跨辈\"示范效应\"。本文结论对二孩政策实施后,研究家庭生育决策、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压力变化,以及未来我国养老保障事业起到一定的启示作用。

子女数量; 代际经济支持; 二阶段备择模型; 二孩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