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经济圈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中心——外围理论的研究

近年来,各种不同层级的经济圈不断出现,其经济效应关系着政府的经济决策。于是,如何评估经济圈的区域经济效应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基于中心—外围理论,以合肥经济圈为例,采用合成控制法等实证方法全面研究其区域经济增长效应。实证结果表明:经济圈的建设给中心城市合肥市带来6.305%的增长效应;经济圈建成后圈内各城市经济增长有明显的收敛趋势,经济圈的\"外溢效应\"大于\"虹吸效应\",该\"外溢效应\"通过产业的集聚和互补效应来实现;合肥经济圈对经济圈外的外围城市具有正向的作用。

城市经济圈; 经济增长; 合成控制法; 条件收敛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