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价值链下两岸动漫产业的发展与合作——基于历史的考察和交易成本分析

本论文主要采用历史文献资料整理分析和深度访谈两种研究方法,将两岸动漫产业发展与合作置于动漫产业全球价值链、两岸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与实际参与者的亲身体验结合起来进行综合考察。在动漫产业全球化生产网络发展演变中,大陆和台湾因各自要素禀赋的差异、参与全球化的程度不同,形成了各自动漫产业发展的特点,并在两岸动漫产业合作中,形成不同合作形式的演进。全球价值链下两岸动漫产业合作存在的各种交易成本,既与全球动漫产业格局的变化有关,又与两岸关系的特殊性密切联系。

全球价值链; 动漫产业; 两岸合作; 发展; 交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