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学批判研究范式的意涵、价值及其运用——与王旭辉博士商榷

\"批判研究\"在人文社会科学中是一种独特的研究范式,对高等教育研究与学科建设都具有一定的意义。王旭辉博士从\"批判研究\"方法论的视角审视高等教育研究不无裨益。但是,他对基本概念的认知陷入混乱之中,削弱了对话的有效空间;对\"批判研究\"的价值分析则落入与元研究的混沌之中,忽略了其实践批判的根本诉求;对\"批判研究\"在高等教育学中的具体运用又陷入矛盾之中,且没有指明\"批判研究\"的最终出路在于行动研究。因此,我们非常有必要对\"批判研究\"的意涵、价值及其运用等问题进行重新审视。

批判研究; 高等教育学; 高等教育研究; 研究范式; 方法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