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2030的教育质量:核心理念与保障模式——基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政策报告的文本分析

2015年,联合国将\"优质教育\"纳入可持续发展目标,\"教育2030\"行动框架正式出台,教育质量提升成为未来十五年世界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优质教育与终身教育、全民教育相辅相成,共同构成联合国及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核心目标。在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主的重要国际组织相关政策与报告的文本中,教育质量的核心理念主要围绕\"什么是质量\"、\"谁的质量\"以及\"如何评价质量\"三个基本问题展开,并基于对这三个问题的不同解答形成了三种质量保障模式:一是基于人文主义的学习者中心模式,二是基于经济理性的输入—过程—输出模式,三是基于社会学视角的多维社会互动模式。这三种模式对深化理解\"教育2030\"行动框架中的教育质量概念,推动质量保障体系改革,促进优质教育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教育质量; 优质教育; 教育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