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教会大学师生关系的特征及其当代启示

大学师生关系作为高等教育的核心要素之一,贯穿于大学人才培养过程的始终,其优劣与否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的成效,因此,大学师生关系也对高等教育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民国教会大学在其半个世纪左右的发展历程中留下了许多丰富的办学经验,其独具特色的师生关系着实耐人寻味。以民国教会大学的师生关系为研究对象,运用生动史料还原其本来的面貌,勾勒其隐藏在历史画卷中的生动图景,在当今社会中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透过历史场景可以看出民国教会大学师生关系的主要特征有:导师制模式营造亲密和谐的交流氛围,多样化交流体现了民主平等的师生互动,全方位关爱诠释传道授业的教育真谛。当前我国高校应大力推进教学管理制度改革,在人才培养的各层次均实行\"名副其实\"的导师制,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师生关系这种精神性资源的特殊优势,通过教学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师生关系和谐发展,以此锻造卓越的人才培养质量。

民国时期; 教会大学; 师生关系; 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