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国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价值理念与行为模式的重构

近些年来,在政府主导的本科教学质量评估的推动下,我国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逐步建构起来,但这种自上而下、由外而内的建构路径使得我国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具有典型的\"外源性\"特征,即为了回应外部利益相关者群体对教学质量的问责要求,高校通过自上而下的科层运行体制和量化评估技术的广泛运用实现对教师教学行为的有效规制和教师教学秩序的正常维护。然而,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日益重视内涵提升和质量建设,我们必须要扭转我国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外源属性,推动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价值理念和行为模式的内生重构,着力发掘高校教学质量保障的内在需求,着力构建上下协同、多元参与的质量保障机制,推动量化评估和质性评价技术的综合运用,致力于教与学的优化与改进,切实提升高校质量发展水平。

高校教学质量保障; 教学评估; 审核评估; 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