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制度、文化、研究:“四位一体”高校学生工作模式的建构与反思

高校学生工作始终贯穿着学校、学工、学生和学术4个理论维度,它们在不同历史时期扮演不同的角色。应对现阶段高校学生工作的机遇与挑战,必须积极探索符合社会历史趋势和个体发展需求的学生工作方式。高校“TPCS”模式坚持“以生为本”理念,以技术手段为途径、规章制度为基础、文化内涵为灵魂、学习研究为保障,是一种发展性学生工作模式。学生工作越来越个别化、人性化、专业化、职业化,这是由“以生为本”的本质要求决定的。因此,只有对“以生为本”不断地进行理解和实践,高校学生工作才能在履行管理使命的同时,对学生产生超越于工作范围和时代局限的教育影响,这也是新时期学生工作应有的使命感和追求方向。

学生工作; TPCS; 以生为本; 班级管理; 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