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学习满意度的模型修订与动向监测

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全面提升这一顶层政策的核心,是大学生学习质量的提升,更是学习满意度的提升。以学生参与为理论基础设计在校生的学习满意度量表,利用\"国家大学生学情调查(NCSS)\"搜集数据。以2015年数据库中120 351个大学生为样本,对所学专业、任课教师、自己学习情况和所在学校这些整体性学习满意度的基本特征进行分析发现,大学生对此四项的整体认知水平相对正面,也比较一致;通过多元回归分析发现,教师教学、学习支持条件、学习支持制度与设施和人际关系对各整体性学习满意度具有不同的影响力。修订后的回归模型表明,人的因素对学习满意度的贡献力大于物化因素对学习满意度的贡献力。因此,有效监测大学生学习满意度的动向,从理论上聚焦于大学教学理论的反思与提升,在研究中落脚于建立长期监测与分析机制,实践中则立足于大学生学习的投入和参与,在优化自主学习体验中提升学习满意度。

大学生; 学习满意度; 模型; 学生参与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