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招生考试政策影响因素及实现路径——基于政策创新扩散理论的实证分析

关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政策影响因素和实现路径的研究多为理论探索。本文改变以往的分析模式,采用时间序列回归分析和截面数据回归分析等定量研究方法,结合政策创新扩散理论,探究自主招生考试政策在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的创新扩散趋势。本研究揭示出已有理论研究中没有被深入挖掘和证明的自主招生考试政策的相关问题,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今后自主招生考试改革的时间效益和区域协同等方面提供参考。

自主招生; 政策创新扩散; 影响因素; 实现路径; 定量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