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升级下高等教育学科结构的优化——基于供给侧视角

高等教育学科结构一定程度上是产业结构的缩影,产业结构升级影响着高等教育学科结构的调整,学科结构对产业结构具有反作用。近十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产业结构也处在调整和升级的关键期,这对高等教育学科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利用2006—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学科结构和产业结构的相关数据,运用典型相关分析法对两者的互动关系进行了量化分析,并提出一些建议:从供给侧视角理顺政府、高校和社会的关系,通过完善动态预测机制、做好学科规划调控学科规模、建立监督反馈机制来促进高等教育学科结构优化。

产业结构; 高等教育; 学科结构; 供给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