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危机、重建与回归——关于教育学在综合性大学发展中地位的思考

2016年兰州大学撤并教育学院事件引发了一场关于教育学科危机的大讨论,由此也产生了一系列关于教育学科地位与出路的解释,代表性的有师范专有说、发展饱和说、边缘学科说、精英学科说、一级学科说等。每一种解释虽有其合理性,但同时也面临着诘难。从根本上说,教育学要摆脱危机的出路在于回归初心,发挥其多学科整合的促进功能,从而成为大学决策者的依靠。否则,教育学独特性就无法彰显,也就难以避免被冷落的命运。

综合性大学; 教育学科; 学科危机; 重建; 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