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社会化研究的历程、焦点与展望——基于1990—2016年CNKI的文献述评

采用文献分析法对1990—2016年中国知网(CNKI)中与大学生社会化主题相关的研究成果进行分析梳理。结果显示:大学生社会化研究历程主要经历了潜在性发生、持续性发散、稳定性发展三个阶段;从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透视大学生社会化研究的四个焦点,即大学生社会化的内涵和外延、存在问题、类别、影响因素;已有的研究虽然已呈现出研究角度多元、研究内容丰富、研究层次广泛的特点,但也存在研究视角较窄、研究方法较单一、研究理论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未来大学生社会化研究可以与立德树人、核心素养、创新创业教育等领域相互交叉融合,聚焦于当今时代的大框架。

大学生社会化; 发展历程; 研究焦点; 未来展望; 文献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