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试主义”的成因与高考改革的方向

\"应试教育\"含有合理的、无需苛责的成分,真正值得批判、需要改革的应该是\"应试主义\"。\"应试主义\"源于学生功利但正当的个人诉求,它早在科举时期就已经存在,在今日的基础教育中得到进一步的延续。\"应试教育\"远非一个教育问题,而是深受异化的公平观影响的一个社会问题。人文主义教育思想在解决\"应试主义\"问题时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基础教育的出路不在于打倒\"应试教育\",而在于努力避免\"应试主义\"的出现。这需要我们顺应学生对应试的需求,引导学校和学生用符合教育规律的方式来应试,而这可以通过高考命题技术的革新来实现。

“应试主义”; 高考公平; 人文主义; 命题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