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信息素养评估研究的国际比较及启示

在终身学习理念的现代生活中,信息素养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种能力。目前很多国家和地区均对大学生信息素养进行了评估,并制定了相应的评估标准、评估框架或评估指标体系等。从国内外大学生信息素养的评估比较中发现,大学生信息素养评估标准不同,表现指标不同,评估的侧重点也不同;不同地区的信息发展差异及文化背景会影响信息素养评估的内容;而在有道德使用信息、信息素养是一种能力等方面则有着相近的观点。为此,应将文化背景因素纳入信息素养评估中,并根据不同的信息素养发展阶段,构建大学生信息素养层级评估模型,才能够增加信息素养评估的效度。

信息素养; 终身学习; 信息文化; 评估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