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学到国学:近代大学传统学科变革的逻辑

经学与国学是对传统学术的不同表述,与传统学科的变革密切相连。百余年来,从经学到国学的嬗变,不仅是传统学科地位的变迁,也是教育目的、学科建制、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式的转变,对教育和社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当代改革开放为国学教育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开放的中国需要国学教育。实施\"双一流\"建设,需要协调传统学术与现代学科、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之关系。推动国学走进现代大学课堂,应选择大众化和专业化的教育路径,更好地发挥国学的育人功能。

经学; 国学; 近代大学; 传统学科; 变革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