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的重建(笔会)

继\"双一流\"建设正式实施,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又一重要任务。一流本科教育的概念具有历史性、时代性、国别性和普遍性。\"以本为本\"的提出重在强调本科教育的最基础地位、本科教学的最基本职能、本科教育的最基本特质。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首先需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明确其基本定位、指导思想、主要内涵与实施路径。提高本科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结构化育人模式,而通过学生课程学习经历调查可以评估本科教与学的质量。在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中,还要重视学业考核制度建设,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对于一流研究型大学,要凸显一流本科的特色,处理好本科教育与学科发展的关系。

一流本科教育; 以本为本; 教育理念; 育人模式; 教育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