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章程视野下少数民族大学生权利和义务分析——基于十二所民族类高校大学章程的文本分析

在大学章程的视野下,分析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权利和义务的关系。由于民族类高校大学章程的制定存在着只是响应国家要求、民族类高校自身定位不明确、少数民族学生主体地位易被忽视等原因,民族类高校大学章程在学生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方面仍然存在问题。因此,民族类高校要明确大学章程的法律地位,依据自身特色对学生权利和义务部分进行修订;将少数民族学生作为利益相关者,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在章程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的主体地位;维护大学章程权威,构建少数民族学生的权利实现保障机制和义务履行监督机制。

少数民族大学生; 权利和义务; 大学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