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国高校质量问责的转型与完善

高校质量问责是为了满足高校利益相关者的需求,确保高校对其行为负责、维护质量与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管理机制。质量问责从政府问责到社会问责的转型实质是牵涉到公民与社会组织问责权能、路径与方式的法律制度建设以及如何处理大学与政府、大学与社会关系的制度安排。对此,我们不仅需要制定与完善相关政策与法律,明确与完善高校质量问责制度,而且需要整合政府评估与质量问责机制,关注高校公共危机事件,推动高校质量问责的完善。

高等教育质量; 社会问责; 政府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