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BIM的复杂结构有限元精细模型生成

建筑信息模型(BIM)在土木建筑行业的应用得到了广泛关注,相关技术在工程实践中迅速发展与推广。智能化的BIM模型未来可能会逐渐替代传统图纸文件,建筑行业各方将更多采用BIM技术,朝着无纸化的方向发展。为了更好地保障结构在施工建设和运营管理期间的安全性,实现BIM模型向结构分析模型的自动转换,拓展模型的结构受力分析功能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某些有限元分析软件已开发相关模型转换接口,但若是针对复杂结构的精细化分析,则存在较多困难,往往还需要重新建模。本文基于C#语言编制BIM核心建模软件Revit与商用有限元软件ANSYS的程序接口,通过边界表达B-REP描述模型几何实体,实现BIM模型向有限元精细模型的自动转换,可为复杂结构精细化分析提供基础,具有良好的工程应用前景。

建筑信息化模拟; 有限元; 精细模型; 模型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