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贫困县规划统筹策略及脱贫路径

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而中西部地区是我国扶贫攻坚的重点地区。文章运用自组织理论,分析了湖北25个国家级贫困县的人口、产业和空间的城镇化\"自极化\"特征,揭示了外部作用薄弱—边界作用抑制—内部作用极化的形成机制,从空间、等级和职能三个方面提出了城镇体系的规划统筹策略,并结合湖北贫困县的实践经验提出\"两个转移,一个对接\"的脱贫路径。

极化; 贫困县; 城镇化; 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