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城巷道入口空间现状及优化研究——以厦门市开元路为例

小巷道入口空间作为旧城街巷系统中重要的过渡性空间,在旧城更新中具有特殊的意义,然而在旧城更新改造中时常被宏大的规划和建筑方案所掩盖而显得微不足道。小巷道入口非但不能起到良好的\"引入\"功能,甚至会让人\"望而生畏\",无形中成为社会交往的\"隔断\"。以厦门市开元路两侧的小巷道入口为研究对象,对入口空间存在的主要问题展开调研,包括环境质量、交通出行、社会交往以及文化展示四个方面,并探讨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改善空间布局以及加强日常管理等对策。

旧城活化; 小巷道; 入口空间; 街巷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