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地社会生态修复与可持续发展——以厦门鼓浪屿音乐厅片区改造为例

鼓浪屿是一个独特的历史国际社区,但随着历史的变迁和现代社会的发展,鼓浪屿文化遗产的承续复苏和保护利用面临极大挑战,其空间格局、建筑形态、文化特质、社会生态等如何在新的现实条件下得以历史性尊重和可持续更新,成了一个重要命题。文章以鼓浪屿音乐厅片区改造为例,提出文化遗产地\"细胞单元\"联动复兴理念,以及\"空间形态微整治\"\"建筑形态轻干预\"\"商业业态缓升级\"\"文化特质慢激活\"等更新策略,为当代鼓浪屿的遗产保护、文化传承、现代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实验性探索。

文化遗产; 社会生态; 修复; 可持续发展; 鼓浪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