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地区高层住宅中间户型的室内风环境模拟和分析

自然通风设计一直都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通过对厦门地区户型的整理与分析,提炼出高层住宅中间户型的几种典型形式。运用CFD的方法,针对住宅中不同的内天井和凹口形式进行模拟,如内天井的有无、对位布置与错开布置、封闭与否,以及凹口所在的不同位置,分别讨论其不同形式对高层住宅中间户型的风环境所产生的影响。模拟结果的对比和分析表明,非封闭内天井和凹口均对室内风环境有较大提升,封闭内天井会降低局部楼层室内风环境的质量。

高层住宅中间户型; 风环境; CFD模拟; 内天井; 凹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