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城市“气候承载—空间适应”方法研究——厦门气候承载空间模拟分析

城市气候承载力作为城市适应气候变化的核心测度,反映城市系统与气候系统之间互馈关系,其空间状态关乎城市安全与可持续发展。基于DPSIR和状态空间法,构建城市气候承载空间概念模型、气候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与评测模型,提出气候承载—空间适应方法体系;结合GIS,以厦门为具体案例城市,定性、定量、定位进行城市气候承载空间模拟分析,创建城市气候承载地图(UCC Map),判定气候承载—空间适应热点区域,进而提出城市气候承载—空间适应优化建议。以补充\"气候变化\"与\"城市空间\"相互调节适应的空白,为我国城市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技术支撑。

气候承载; 空间适应; 评测; 模拟; 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