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民居当代适应与变迁的社会学探讨——以西关小屋与低层高密度住宅为例

传统民居作为文化的载体,是城乡历史的一部分。当下形式主义的传承仅对传统建筑元素符号进行描摹,和睦邻里的传统生活空间缺失,地域特色仍在消隐,这种方式的解释性也会因没有空间形态基础而难以作为传统传递下去。文章第一部分从空间技艺、人文环境、经济效益和城市地域性探讨西关小屋对现代低层高密度住宅适应的可能,进而提出民居当代适应与变迁的问题。第二部分从社会学传统变迁角度引入,论述民居当代适应与变迁的定位,以及分析对其肯定性价值的传承。

传统民居; 当代适应与变迁; 西关小屋; 低层高密度; 社会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