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中国城乡规划教育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规划教育发展过程及经验是国内外规划教育界共同关注的问题。文章采用综合分析方法,总结中国规划教育40年发展演变路径,可以发现,伴随着城市规划实践由\"物质形态规划—综合战略规划—资源管理型规划\"的发展,规划教育也经历了\"建筑基础—城市科学基础—多学科融合\"的规划教育嬗变过程,40年规划教育发展高度契合国家发展战略要求,并具有鲜明的实践需求导向,现阶段国家空间规划体系重构将对未来规划教育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改革开放; 规划教育; 演变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