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城市气候问题的当代德国城市设计——以斯图加特21世纪项目为例

以斯图加特21世纪项目为例,从目标与任务的特殊性、程序与方法的创新、设计手法的应对等方面分析了当代德国城市设计应对城市气候问题的最新进展。研究结果表明,微观城市设计项目对宏观城市气候改善策略的落实与配合、基于多学科协作理念的城市设计程序优化、专项研究对城市形态的科学化引导与管控是生态城镇建设应对城市气候问题的有效途径。

城市气候问题; 城市设计; 德国; 斯图加特21世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