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对中国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为评估气候变化及实施减排政策对中国海洋经济的影响,本文构建了中国海洋经济社会经济核算矩阵(marine social accounting matrix,MSAM),并以此为数据基础构建中国海洋经济可计算一般均衡(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CGE)模型,并将该模型与气候变化影响模型相结合,从而实现了从气候变化对自然系统的影响到对经济系统影响的转化。论文设计了实施和不实施温室气体减排两种政策时的可能的6种气候变化情景。各情景的模拟分析表明:海平面上升同时考虑天文潮最高潮位、同时考虑最大台风暴潮和最大天文潮耦合影响两种子情景下,中国实施减排政策对沿海GDP的影响要分别比不实施减排政策低0.19%和0.12%;海平面上升叠加天文潮、风暴潮3种子情景下,实施减排政策对海洋经济的影响要分别比不实施减排政策低1.67%、0.72%、0.37%。

气候变化; 海洋经济; 社会核算矩阵; 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