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跨学科建设:我国世界一流大学形成的路径选择

不同学科间的深度交叉、融合与创新是提升学科竞争力的源泉,也是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选择。通过考察跨学科建设中研究平台、学术团队、教学科目、规训制度以及学科文化这五个基本范畴,发现我国跨学科建设在取得一定成就的同时,仍存在中国特殊情境的\"资源依附式发展\"和\"行动滞后性发展\"困境与问题。基于此,实现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目标的一流大学建设之关键,在于完成跨学科建设中的四个核心任务:优化配置组织内外部资源,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制度机制设计以及协调两种文化对立冲突。

跨学科; 一流大学; 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