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金朝宫廷(制造册宝所)玉项饰的考证与鉴赏

文章从累丝工艺、银鎏金编织、锤揲工艺、多层透-镂空玉雕工艺以及烧蓝纹饰、玉雕纹饰图案和鎏金成色、玉饰的沁色等方面考证了三组十二件玉项饰为金朝宫廷(制造册宝所)玉饰,填补了我国金朝宫廷(制造册宝所)玉项饰的空白。首次发现并定义了春水-秋山玉,即既有春水玉的水(湖)和水禽(偏左边),也有秋山玉的山和鹿羊(偏右边)。以银鎏金锤揲烧蓝的龙、虎、象为玉项饰的环饰以及以银鎏金编织烧蓝的立体三爪龙为春水玉项饰的环饰均为首次报道。这批银鎏金掐丝烧蓝嵌宝玉项饰客观地说明了在玉项饰方面的玉雕工艺,唯金朝为顶峰,尤以创新的多层透-镂空雕和多层高浮雕相结合的精湛工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其所展现的立体感、空灵感和动态感也是历史的最高峰。

玉项饰; 材质; 工艺; 金朝宫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