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交联型聚离子液体的合成及其对CO2的变压吸收分离

近年,离子液体作为CO2的捕获剂已经得到广泛研究,而聚离子液体因其更好的CO2捕获及解吸能力更加受到重视。但目前聚离子液体仍存在对CO2的捕获量低且吸收解吸速率慢等亟待解决的难题。本研究采用交联剂并分别结合不同干燥方法(冷冻干燥、超临界CO2干燥、普通干燥)合成了一种新型交联型季铵盐类聚离子液体,采用高压石英弹簧法测定了该聚离子液体对CO2的捕获能力,并采用变压吸收法研究了其从高压合成气中吸收分离CO2的效果。研究结果表明,采用冷冻干燥法制得的聚离子液体相对结晶度低,具有较高的CO2捕获量,在296.2 K、常压下对CO2的吸收量最高达0.024 g/g,而在5.0 MPa下高达0.127 g/g。在296.2 K下对5.0 MPa的高压合成气中主要成分CO2的变压吸收分离结果显示,该聚离子液体具有性能稳定、吸收-解吸速率快及对CO2选择性高等优点。

交联型聚离子液体; CO_2捕获; 吸收-解吸; 变压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