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助催化氢分子在金纳米粒子上解离的理论研究

金纳米粒子(GNPs)对氢分子(H2)的解离具有良好的催化活性.本文研究了水分子对GNPs催化H2解离的影响.对于H2在中性和带正电的金簇(Aunδ,n=3~5;δ=0,1)上的反应,考虑当水簇((H2O)m,m=1,2,3,7)参与反应时GNPs催化H2的解离过程的热力学和动力学.研究结果表明,水对H2在GNPs上的解离有助催化的作用,且水簇大小不同,水助催化H2在金簇上解离的机理也有所不同,其由氢氢键的均裂解离转化为氧化解离.对两种机理所得的产物,作者计算了它们的Raman和IR光谱.

金纳米粒子; 氢解离机理; 水助催化; Raman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