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学视角下的汉代“月旦评”探析

\"月旦评\"作为我国东汉时期的民间乡议活动,对于社会和历史发展产生过深远的影响。其产生和兴衰历程,基于特定的社会人文环境,折射出古代中国民间舆论与官方舆论场相辅相成,又互为对立的关系。学界对于\"月旦评\"的评价莫衷一是,本文以\"月旦评\"为研究对象,从舆论学的视角入手,分析其兴起的社会环境、舆论特征及舆论功能,并探讨其历史的进步意义,为当今社会舆情治理与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镜鉴。

月旦评; 舆论学; 意见领袖; 清议之风